当前位置:河南省农机农垦发展中心 三夏进行时

汝州市 全力以赴战三夏

发布时间:2023-06-02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王二江、赵能夫妇割麦

  王光林在机收现场

  农户抢抓晴好天气晾晒麦子

  5月29日,汝州市召开“三夏”生产大会。次日,汝州市委副书记韩玉科和市农业农村局的同志专程赶往蟒川、小屯、纸坊、寄料、大峪、陵头等乡镇调研,查看小麦遭受降雨影响情况。

  根据农情调度,汝州市2022年麦播面积79.76万亩,截至目前,已收获0.88万亩,占总面积的1.1%,主要集中在大峪镇、蟒川镇、陵头镇、寄料镇、王寨乡、温泉镇等,其中机收面积为0.88万亩,油菜播种面积3.01万亩,现已全部收获;2023年,汝州市秋作物(含春播作物)预计播种面积95.77万亩,现已播种15.81万亩,占比16.5%,

  目前,冬小麦处于成熟收获期。上周出现的持续降水天气,对小麦机收和晾晒有一定影响,主要集中在蟒川、寄料、大峪、陵头等山区乡镇。

  5月31日上午,王寨乡柳树王村麦椒套播机收现场,汝州市老广农机专业合作社执行事务合伙人王光林熬了一夜不敢停歇:“乡长一上午来了三个电话,不让农机出王寨,保证随叫随到。”

  据悉,5月30日、31日两天无雨,老广农机专业合作社的10多台大型收割机全放了出去,抢收小麦。

  同一时间,柳树王村南口,王二江、赵能正俯身挥镰割麦,只要麦穗。王二江今年76岁、赵能75岁,老两口种了2亩多麦子,因地快小,地势逼仄,为了抢时间,只好用上了镰刀。而在009县道沿线,已经硬化的门前和道路、场地上,晾晒着麦子。

  为积极主动应对降雨天气,及时有效做好小麦抢收工作,汝州市积极行动,采取措施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该市农业农村局成立四个专项督导组,专职负责全市小麦收获、秋作物播种等工作督导,并深入田间地头,及时对接协调机械设备抢抓收获时机,确保成熟一片、收获一片,不落一户、颗粒归仓。同时,联合气象局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做好对天气的监测分析,及时通过广播、微信群等手段发布气象信息,确保群众把握时机、抢收、抢晒、抢种。

  该市农机部门从机具调度、应急保障、组织服务等多方面,全力做好保障。据介绍,汝州市将有3200台(套)小麦联合收割机投入“三夏”机收会战,还有中大型拖拉机4035台、免耕播种机2800余台、捡拾压捆机171台、秸秆还田机2100余台、微耕机271台、整地施肥播种机450台等配套机具13000余台投入“三夏”生产,可确保耕种收全程机械化作业。

  (张鸿飞王俊哲文/图)